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三项学教 正文

吴勇:浦江公安将警力推向一线 警务效能显著提升

从全市倒数到位列第一,浦江公安如何打赢这场翻身仗?
警力推向一线 警务效能提升

  两年时间,从全市倒数跃居第一!日前,金华市公安局通报了2016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结果,浦江县公安局以98.75%总体安全感和97.5%总体满意度位列11个县(市、区)第一方阵,排名全市第一。

  而在两年前,浦江公安的排名均为全市倒数。2015年中央拉开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大幕,浦江县公安局积极响应,探索建立大警种,推进基层警务改革,原有的26个内设机构被整合为8个大部门,大量警力被推向实战一线,让警种角色“各归各位”,使警务效能大幅跃升。

  伴随而来的是从2015年起,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开始“提档进位”,从2014年的两个第8位,升至2015年的第3和第4位,再到今年上半年的第1位,实现“两年两级跳”。

  警力占比从32%到49%

  中层干部多到一线办案

  “32%的派出所警力办了全局82.5%的案件”“即便是全市优秀责任区民警,辖区群众的熟悉率也仅有10%左右”“机构设置过多、过细,导致行政效率低下、实战功能削弱”……就像各地基层公安机关面临的普遍难题一样,浦江公安也曾遭遇案多人少、警力倒挂、警力浪费、合力欠缺等尴尬局面。

  怎样才能把紧缺的警力资源推向基层一线?浦江公安抓改革的第一招是,牵住局领导、中层干部这个“牛鼻子”,让他们带头冲在一线。

  “大部制改革后,由以往的分管变为实管,将指挥员、战斗员职责融为一体。”改革后,该局刑侦分局局长陈贤锋明显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在今年多起命案侦查工作中,他都是靠前指挥,与民警一起吃住在现场。

  局领导的表率作用,带动了中层干部办案热情。该局城东派出所所长方国军说,作为当地警情最为复杂的派出所之一,该所今年前10个月,所长、教导员、副所长共办理各类案件47起、已办结45起,占比均将近40%,“中层干部变成了带头干事的骨干民警,中层干部与民警一起办案。”

  大部制改革还革了老民警“安逸”的命。“我们对老民警采取‘双聘’,派出所有选择用人权,老民警如果无所事事,就会被‘挂’起来。”浦江县公安局长陈伟通介绍,全局49名50周岁以上的老民警,近70%主动选择到基层一线单位工作。

  从32%到49%,派出所在全局警力占比的上升,带来警情数的明显下降。今年以来,全县110总接警数同比下降9%,案件警情数同比下降21.3%,其中主要侵财警情数同比下降37.4%,“两抢”和盗窃警情数同比分别下降56.3%和40.8%。

  最短3分钟,最长30小时

  警种改革提高破案速度

  34分钟。这是浦江公安在接报有人在网络上发帖要自杀,到启动即时性警情研判机制,再到最终将自杀人员救获的总用时。

  最短3分钟,最长30小时。这是今年以来浦江公安对14起即发即破“两抢”案件的打击水平。

  快!快!快!这些破案神速战绩的取得,来自于大警种制改革建立的精干高效的现代警务模式——改变一个专业设立一个警种的惯例,警种之间的信息壁垒被打破,又解决机构职能交叉、多头管理、推诿扯皮等现象,资源统筹效率大大提升。

  由“民警——中队——大队——局领导”4层管理体制调整为“民警——局领导”两层管理体制,变事后研判为即时研判,强调大部门大警种的整体性、淡化内部的细化分工……扁平而高效的办案模式初步显现。今年以来,该局成功侦破或妥善解决重大案(事)件215起,其中自杀性警情均得到快速高效研判处置,挽回了42条生命。

  对普通民警来说,一警多用、全科民警成为必然要求。懂基础的不办案、会办案的不会做群众工作、办刑事案件的不会办行政案件,浦江公安对这样的“偏科”民警说“不”。在城东派出所,年轻民警傅轩杰除了保持刑侦强项外,还跟着老民警李家羽一起学习面对面做群众工作,逐步成长为化解纠纷的能手。也正是在服务群众中,他掌握了更多的破案线索,成为全局的办案能手。

  免职4人,问责19人次

  细化问责形成严管常态

  当过普通民警、干过多任派出所长的陈伟通,认准几个朴素的道理:“辖区民警工作做得好不好,很简单,去问问当地的老百姓就知道。如果一圈问下来,都没有几位老百姓认识这位民警,那工作自然是没做好。”“如果入村走访不到位,对辖区情况掌握不多,哪里会来破案线索?公安如果破不了案,哪来的群众满意度?”

  “熟悉率”是浦江公安的一个热词,指的是民警与辖区居民的熟悉程度。在县公安局选人用人意见中,有这样一条:群众“熟悉率”达不到30%的,一律不予提拔;群众“熟悉率”高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倒逼之下,民警们纷纷进社区、访企业,走村入户“赶考”。

  民生案件无小案。今年6月,黄宅派出所接到村民黄大爷报警称:他种在地里的南瓜被人偷了。当晚,3名嫌疑人被抓获。黄大爷对办案民警伸出了大拇指:“现在的派出所真的不一样,为老百姓办的都是实事。”

  民警到社区多了,警民之间的距离近了。去年,东溪口小区某路口发生了几起车窗被砸、财物被盗的案子。驻村联户民警破案后,及时和社区沟通,联系供电局为路口装上路灯,社区加装了监控,此后这类案子再也没有发生。

  近年来,浦江公安在从严治警方面动真碰硬。因工作懈怠被免职,对不如实立案、对群众报警推诿扯皮的处以行政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浦江出台了民警问责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坚持“零容忍”导向,形成严管严治常态。2015年,全局辞职辞退6人,责令辞职后移送检察院立案查处1人,劝其调离和限期调离8人,免职4人,党政纪处分14人,问责处理19人次。

 

时间: 2016-11-07  来源:
作者: 记者 吴勇 通讯员 范恩平 杨鹏 楼青芳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