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史海钩沉 正文

报道长征第一人--范长江三次写红军长征

编者按: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翻阅当年为数不多的对红军长征的客观、真实、富于独立性的报道,其中有一个人不可错过,他就是第一个沿着红军长征部分线路进行调查研究并实地报道的记者范长江。从1935年到1941年,范长江三次写红军长征,真实记录伟大的长征,在中国新闻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踏上新闻之路,立志采访红军

范长江生于1909年,四川内江人。他早年曾在中法大学重庆分校学习,因受进步思想影响,参加反帝反军阀运动,被迫离开重庆。后来他成为贺龙国民革命军第20教导团的一名学生兵,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与起义部队失联后,范长江辗转来到北京大学哲学系学习。1933年下半年,在北大念书的范长江开始为京津的报纸撰写新闻通讯,引起《大公报》的关注。


年轻时的范长江

1933年,日军攻占山海关,进逼京津。抗日问题成为年轻的范长江最关注的问题,而对于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范长江开始主动而有系统地去了解。1934年夏天,范长江专门跑到南昌,通过朋友找到很多江西苏区油印的小册子,“如饥似渴的饱读了一二百种材料”。由于对时局的关注,范长江越来越渴望考察了解中国的西部地区。他认为“将来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沿江沿海城市一定守不住,抗战的大后方一定在中国的西部(西北和西南),而这是最落后的地方,应当有些人去考察,发表文章,引起人们的注意。”1934年他发起成立中国青年西部考察团,希望团结一些青年徒步去考察西部,最后没有成功。

1935年,范长江听到红军要北上抗日的传说,而且红军自四川北上的行动已经被证实,于是他想最好能到红军中去,彻底弄个明白。这时候,天津《大公报》有一个旅行写生的记者叫赵望云,在河北旅行写生,也发表一些通讯稿件。范长江得到了启发。

“我想如果我能弄到《大公报》旅行记者的身份,到中国西部去旅行,就可以接近红军,甚至于进入红军,那我所关心的最大问题就解决了。旅行记者行动自由,文责自负,《大公报》不付工资、差旅费,只付稿费,但可以借支。我想这是一个好办法,也可能成功。于是我去天津找胡政之(编者注:《大公报》总经理)。……胡政之同意了我的要求,但我没有告诉他,我要去研究红军问题。”

——范长江《我的自述》

 [1] [2] [3] [4] 下一页

 

时间: 2016-10-22  来源: 中国记协
作者: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