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史海钩沉 正文

《中共早期党报图录》出版 展现中共早期办报史

《斗争》报是中国共产党苏区中央局机关报,1933年创刊。

《洪流报》初为河北束鹿县委机关报,最后改为冀中区十一地委机关报。

  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的朱军华、季真、王海勇、傅志雄、汪继良等集报家编著的《中共早期党报图录》近日已经由团结出版社出版。

  这部书以扫描图片与文字说明相结合的方式,介绍了300多份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党报,包括从建党初期到1949年末的各级党报、1950年初到1959年底的省级党报两大部分。

  这些报纸中,既有中共中央创办的第一份机关报——《向导》周报、中共中央的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也有中国共产党在中央苏区出版的《斗争》、《红旗》周报、《红色中华》等报纸;还有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建者之一的习仲勋创办的《关中报》、新四军四师师长彭雪枫创办的《拂晓报》、著名烈士江上青创办的《皖东北日报》等;更有民间难觅的延安《解放日报》创刊号、《新华日报》战时太南版创刊号、中共中央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共同主办的《新华报》创刊号、报道平江起义的《新上海》报、上海地下党组织主办的《上海人民》创刊号、《东北日报》东满版创刊号、《云南人民日报》创刊号等等。

  《新华日报》作为中国共产党办报历史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报种,地方版本很多。入书的有汉口版、重庆版、华北版、战时太南版、太岳版、太行版、华中版、南京版、西南版共9个版本。

  《人民日报》作为现在的中共中央机关报,历史版本也有不少,如与我们今天的《人民日报》密切相关的晋冀鲁豫版、华北版、北平版等。而有的版本与现在的《人民日报》没有任何关系,比如延吉版、旅大版等。

  书中选用的报纸全部来自于民间的集报家和收藏家们,都是原件,充分展示了民间收藏的力量。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认为,该书填补了早期党报研究领域里的空白,民间的集报家与收藏家们为研究早期党报的光辉历史做了一件实事。

 

时间: 2016-07-08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周文华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