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新闻人踪 正文

电子邮件发明人汤姆林森去世 曾引入"@"符号

雷·汤姆林森1971年发送了世界上首封电邮 开创性地使用了@符号

    据英国媒体7日报道,当地时间3月5日,被认为是电子邮件发明人的互联网先驱雷·汤姆林森因心脏病发作去世,享年74岁。

    汤姆林森是一位美国程序员,他在1971年首次提出以电子方式从一个网络向另一个网络发送信息的设想。他还开创性地在电子邮箱地址中使用@符号,这一符号如今已通行全球,成为电子邮箱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网友纷纷悼念

    当地时间3月7日,汤姆林森生前任职的美国雷声公司对外宣布,雷·汤姆林森因心脏病发作去世,享年74岁。雷声公司在对外声明中形容汤姆林森是一名“真正的技术先驱”,并赞扬汤姆林森在发明了一项改变世界的技术后,依然保持“谦虚、友善和慷慨的态度”。

    汤姆林森的死讯传出后,各大电脑技术公司和世界各地的网友纷纷在网上留言表示哀悼。谷歌公司旗下的Gmail团队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向汤姆林森表示感谢。

    据报道,20世纪70年代,汤姆林森在美国波士顿工作,是BBN技术公司的一名工程师,BBN技术公司在发展互联网的早期工作中曾发挥重要作用,包括参与开发互联网的早期版本ARPANET。汤姆林森在2012年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作为该公司的工程师,他当时主要关注“ARPANET能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忘记首封电邮内容

    1971年,汤姆林森发送了目前被公认的全世界第一封电子邮件,虽然当时收发电子邮件的两台电脑就放在相邻的位置,但是这一技术却成为互联网技术的一项标志性突破,并被沿用至今。

    但不幸的是,汤姆林森发出的这封电子邮件已经丢失。汤姆林森在2009年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已经不记得在第一封电子邮件中写了些什么。他说,邮件里的内容只是一些随机的符号,那是“完全记不住的东西”。

    而美国《福布斯》杂志1998年发表一篇对汤姆林森的采访报道,里面披露了一个细节。报道称,汤姆林森在发出第一封电子邮件后,向一名同事展示他的发明,还嘱咐同事说:“不要告诉任何人!这不是我们应该研究的内容。”

    是他引入了@符号

    在汤姆林森发明电子邮件之前,不同用户只能通过使用同一台电脑,来分享被输入这台电脑的文字信息。

    正是汤姆林森首先提出了“SNDMSG”命令。与此前的信息分享方式不同,“SNDMSG”命令将文字信息发送至接收者的计算机,是首个互联网的文字信息传送软件。

    汤姆林森还决定使用@符号来隔开用户名和主机名,而@符号随后也成为国际通用的电子邮箱标志。据汤姆林森透露,他选择@这一符号是因为当时该符号的使用率不高,有利于消除歧义。他还说:“这是键盘上唯一的介词。”

    汤姆林森发出第一封电子邮件以后,这种信息传递的机制迅速获得推广,速度之快范围之广连他本人也始料未及。到20世纪80年代,电子邮件已经被美国政府和军方人员频繁使用。进入20世纪90年代,电子邮件和万维网一起,成为民用互联网技术的两大支柱。

 

时间: 2016-03-08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熙怡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