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培训调研 正文

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把握发展趋势 促进媒体融合
——省记协与人大新闻学院联办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研讨班

培训班现场(刘卓文 摄)

    2015年12月6日至10日,浙江省记协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在北京联合举办全省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研讨班,来自全省各地各级新闻单位的70余位中层以上干部和采编骨干参加了培训研讨。省记协副主席冯卫民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技术、思维和资本深刻影响着传统媒体的生存与发展,受众市场日益细分,跨界合作不断加速,新闻生产进入一个与时俱进、日新月异的变化过程,媒体融合已是大势所趋。而如何把握发展趋势、促进媒体融合,乃是每一位媒体人需要思考和付诸实践的问题。

    省记协副主席冯卫民在开班讲话中讲述了何为媒体融合、为什么要媒体融合、媒体融合中存在的问题和如何推进媒体融合四个方面的内容。他说,2014年已经以“媒体融合元年”为标志写入了中国新闻发展史,之后的一年时间里,新媒体产品井喷式涌现。对于传统媒体来说,媒介融合不应只是技术形式的结合,更应该是观念、人才、表达方式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省记协希望通过举办高层次的培训班,帮助我省媒体同仁打开思路,更好地投入到媒体融合的实践中去。

    人大新闻学院是新中国建立后在党的领导下创办的第一家高等新闻教育机构,也是国内最早开展新闻学硕士和博士教育的新闻院校之一。今年的研讨班是浙江省记协围绕媒体变革与融合发展主题与人大新闻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四期研讨班,旨在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指示,寻求适应媒体变革、实现我省媒体新发展之道。

    历时五天的研讨班中,学员们集中听取了人大新闻学院教授的专题讲座,其中有:高钢教授所作“媒体整合趋势下传播影响力建设”讲座,殷强教授和周勇教授所作“媒介整合中的图像传播和视觉影像传播”讲座,赵云泽副教授所作“媒介整合的基本原理及走向”讲座,黄河副教授作“新媒体时代的舆论环境及引导策略”讲座,周俊副教授所作“网络舆情的监测与分析”讲座。研讨班还邀请人民网副总编单学刚与学员们分享了网络舆论研判与应对的策略,并开展了媒体间的相互交流。

 

时间: 2015-12-28  来源: 浙江省记协
作者: 曹峰 刘卓文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