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培训调研 正文

宁波市记协举办新闻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班

新媒体时代更需正确舆论引导

宁波市记协举办新闻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班

    新媒体时代如何继承与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8月10日至13日,由市委宣传部、市记协主办的宁波新闻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班在镇海区委党校举行,来自全市各地的50多名青年记者、编辑、播音员和主持人参加了培训,系统地接受了一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再教育。

    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学员们先后聆听了由市委党校副校长郑湘娟主讲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精神辅导报告》,省记协秘书长陈建华主讲的《在媒体变革中如何发挥主流媒体引导作用》,浙江日报总编室高级编辑章建民主讲的《借我一双慧眼识新闻——从中国新闻奖说开去》,楼友会创业咖啡事业合伙人、首席运营官徐金波主讲的《互联网思维启蒙,微信案例应用分享》,以及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时政新闻中心主任唐慧卿主讲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辅导报告》。

    培训中,50多名学员还被分成报业集团、广电集团、县市区报业、县市区广电等5个小组,分别对5位老师所作的专题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随后,宁波日报地方新闻部记者项一嵚、广电集团影视剧频道记者洪旭娇、慈溪日报要闻部记者袁哲侠、镇海电台节目部主持人姚嘉楠、余姚广播电台播音员陈宁虹5位学员先后代表各个小组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一些学员在讨论中认为,由于青年记者入行不久,平时又因赶时效疲于奔命而缺乏学习,一旦遇到政策性强的题材往往感觉拿捏不准,因此这次培训非常必要。作为新闻工作者应该成为某个领域的舆论引导者,明白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一些学员在讨论中坦言,新记者在采访中存在不同程度的不适应性,尤其是面对新闻价值的判断。以前只知新闻要靠两条腿跑出来,这次培训让我们了解到还可以从平凡事件中的对立面去挖掘,只有站在大局的高度思考问题,才能提高新闻敏感性。

    新媒体时代的媒体融合,是本次培训讨论的一大热点。学员们普遍认为,在日常工作中已经感受到了新兴媒体的冲击,较之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具有更快更强的传播效应。传统媒体已经走过了内容为王的黄金时代,要想在当下新媒体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唯有迅速转型,抢占网络平台,利用新渠道开发增加影响力。一些学员为此感叹:邮局不努力,成就了顺风;银行不努力,成就支付宝;通讯不努力,成就了微信;商场不努力,成就了淘宝。如果传统媒体,又会成就了谁呢?

宁波市记协主席徐正在培训班结束前与学员进行了“零距离”对话

    对此,宁波市记协主席徐正在培训班结束前与学员进行了“零距离”对话,并以一名老新闻工作者的身份,就新媒体时代如何继承与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畅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和体会。他认为,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记者将变成一个全能的“打包记者”,既要会写稿,又要会摄影,还能拍摄视频。面对这种职业技能的转变所带来的不适应,可以理解,但也不必太过担忧,关键是如何提前做好准备。况且,在社会化分工越来越细的当今社会,媒体融合后照样需要能够采写感人肺腑的人物通讯等深度报道的记者。

    徐正指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求新闻工作者要有正确的舆论导向。信息时代的到来使得人们不再缺少获取信息的渠道,“人人都可以是记者”的传播局面正日益形成。但这并非意味着专业的新闻工作者被剥夺了新闻领地;相反,全民传播媒介素养的养成,对我们专业的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令人眼花缭乱的稳中有降的各样信息,需要正确的舆论引导,需要深度的报道去解读,尤其是热点事件的报道上,必须要有权威的声音,才能做到一锤定音。
为此,徐正希望年青记者们对自己的职业要有自信,只要自己努力,一定能克服暂时的困难。国内传统商场遭受淘宝等电商的严重冲击,但传统商场在日本却依旧红火,原因是日本商场在服务等方面做到了极致。在新媒体时代,每一位新闻工作者都要力求守正出奇,因为只有把传统好的东西坚守下去,并做到极致,才能出奇创新,从而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新闻工作者。

 

时间: 2015-08-19  来源: 宁波新闻界
作者: 王量迪\文 周维强\摄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