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培训调研 正文

[培训心得]涂江浩:学一份自信从容,练一手“文武双拳”

    通过这几天的集中学习和讨论,让我们年经一辈的记者更加明白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一,从容应对意识形态的挑战

    教科书中写着任何政党、社会组织、社会群体都是靠着某种共同的价值观凝聚起来的。而在价值观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起统摄作用的就是核心价值体系。

    而现在的情况又是什么样呢?完成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的转变,不能只靠一味的仿古,真正凝聚人心的就在你我的传播之中,而这也同样给我们媒体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责任。文化大国的崛起,首先是要有先进的文化,才能凝聚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好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才能让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自信,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尽管无数的困惑在阻挡着正常秩序的建立,而年轻一代的我们更应该扎根基层,将眼光投进社会实践中去,以正能量的心态抵档戾气蔓延。

    第二,正能量是我们永恒追求的主题

    第二十四届全国新闻奖的作品为人们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的精彩故事,从《鲍美利:歌声营造欢乐 共创幸福晚年》到《饶平如的爱情故事》,一份一份美的精神,一种持续不断的感动在世界传递。

    然后,观念上的革新并不能一蹴而就,重重思想观念的包袱出现之后,我们才忽然明白,革新革新如同割自己的肉,才明白李克强总理当年那句“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的深意。年轻一代的写作者更应该是一位高素质的思考者,危机才是责任,我们有理由认为旧的理念和新理念依然在激烈的斗争着。

    而我们这一代新闻人面对更加复杂的环境,只有植根于核心价值深处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才能追求心中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我们相信传播能够凝聚中国心,能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真情传递,温暖人心。

    第三,坚定不移走自力更生之路

    中国梦从理想一步步变为现实的过程,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逐渐深入人们的生活,深入人心,进而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进步发展的新实践的过程。

    宣传服务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服务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这也意味着未来记录者的使命感有多么厚重。正所谓打铁还需要自身硬,也只有自身硬朗,实力雄厚了,才可能走出国门,与国际竞争。

    传媒人是在新闻上要着力在“怎么说”上下功夫,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在人的故事中,人才是价值的主体,才是先进价值观的承载者、体现者。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还应重视发挥文以载道、文以释道、文以传道的优势,把贴近百姓的小道理讲好、传播好,才能更加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

    从古至今,自信的身影很少出现我们的文化里,宣传中也多是自卑和不足多,但我们对自信的追求从来没有断裂,这正是我们民族对自信的信仰。“制度自信、理念自信、道路自信”的思想只有扎根于头脑和心灵,才能够在新闻宣传中表现在行动上,才会具有持久的旺盛的生命力。

    新闻宣传本来是一项实践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最大说服力就在于这伟大的实践。作为一个媒体人就应该行走在实践中,传播“真”的价值,挖掘“善”的力量,弘扬“美”的品德。

 

时间: 2015-01-20  来源: 浙江省记协-浙江新闻界
作者: 常山县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 涂江浩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