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培训调研 正文

[培训心得]范晶喆:实事求是,做社会的“瞭望者”

    胡坚部长在讲座中提到了大学校训,这不禁让我想到了母校湖南大学的校训——实事求是,敢为人先。虽然,母校的校训并非针对我们新闻专业呢,但在我看来,这八个字对于新闻工作至关重要。

    省新闻道德委秘书长萧敏健先生为我们讲课的主题是“新闻道德建设与职业操守”,他告诉我们“记者是社会的良心”。那么,作为社会良心的我们,应如何践行自己的职责呢?实事求是至关重要。

    在省记协原主席江坪老师的课堂上,有四个字让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内容为王”。或许很多记者有自己的无奈,在考核分、多劳多得的压力之下,为了尽快完成稿件,他们不得不去写一些“快餐”新闻。比如把去年同时间写过的现象再写一遍、去做一些别的媒体已经做过的报道等。久而久之,当初对新闻的激情已渐渐失去,自我定位竟成了填满版面的工具,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现象。正如江老师所说,内容为王,想要做出好的新闻,媒体人要做的不是重复,而是创新。敢为人先,创新内容,做别人没有做过的新闻。

    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作为传统媒体的记者,我们可以说是“压力山大”。传统媒体想要在新媒体环境下占有一席之地,媒体融合必不可少。但正如江老师所言,媒体融合必须由内容主导。没有好的内容,媒体融合难度可想而知。

    在这次的培训中,还有一点让我如获至宝。我是舟山日报财经新闻部的记者。在大学时,我学习的是新闻专业,几乎没有接触过与财经有关的内容,一直不知道应该如何写好财经新闻,如何写出令所有老百姓都看得懂的财经新闻,这让我很困惑。但江老师的话却点醒了我,财经新闻,新闻才是重点。“用形象的客观的新闻事实,来解释抽象的经济”,才能做出让读者感兴趣的财经新闻。这是我以后应该探索的地方。

    很多人质疑过,现在很多负面的内容都是由记者先发现的,这个社会是怎么了。但事实上,作为媒体人难道不应该最先发现这些吗?记者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做社会的“瞭望者”。

 

时间: 2015-01-20  来源: 浙江省记协-浙江新闻界
作者: 舟山日报社 范晶喆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