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培训调研 正文

[培训心得]林翔翔:只要用心努力,非专业人士也能成为好记者

    我大学专业是汉语言文学,中文偏感性,新闻要理性客观,二者的差异往往在我实践时体现出来。非常荣幸,在上岗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能有机会参加省记协举办的专题培训,让我收获颇多。

    在中国新闻获奖作品鉴赏与点评中,几个获奖作品的分析,让我对“什么是好新闻”、“如何做一篇好新闻”有启发。比如一个新闻点如果做到由点到面、由具体上升为抽象、个体到群体,那么整个新闻的立意和深度就比单个孤零零的点要高出许多。这让我想起我曾经做过的一篇新闻,瑞安市塘下镇罗凤地区的无害化垃圾中转站竣工,我当时只写了罗凤这一个垃圾中转站。后来编辑告诉我,如果要更有深度,可以将视野拓宽到整个镇,询问其他办事处的情况。实践和理论的双重经验让我对这点深有感触,努力朝这个方向做新闻。

    让很多记者同仁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傅拥军老师的讲座。傅拥军老师也是非新闻专业出身,但是他依旧能够把这行做很好,这对我也是一种鼓励,让我明白只要有心努力,非专业人士也能够做好。傅老师虽然是摄影记者,但是对工作的态度以及一些方法都适用于我们文字采编。比如他让实习生去拍照片,实习生拍来的照片他并不满意,第二天自己又去拍了张好的,这让我明白,实事是客观的,但是并不代表记者是一个麻木没有思想的职业,我们需要用我们的理解去选择拍或者写的角度,我认为这本身就是一种“感性创造”。傅老师对于新闻的执着和深入挖掘也让我印象深刻,让我明白做新闻不能孤立去做,只要有心去挖掘,很多时候可以从一个点发现其他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做记者要的就是发现新闻的敏感度和源源不断新闻线索。

 

时间: 2015-01-20  来源: 浙江省记协-浙江新闻界
作者: 瑞安日报 林翔翔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