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培训调研 正文

[培训心得]马当先:立足新媒体 播撒正能量

    作为一名新媒体工作者,如何更好地在新媒体这个平台上传播正能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渗透,成为了我们在工作实践中必须考虑的新课题。

    “新媒体”自其问世以来,不仅彻底改变了人们的信息传播方式,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信息传播弹指间即可完成,传播范围也空前扩大。然而,它也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会传递出正能量,用不好就会带来许多负面影响。有时,一些不文明、不和谐的因素会出现在新媒体信息的传播过程中,语言暴力、低俗内容、虚假消息、网络谣言等等。这些“信息污染”危害着公众的精神健康,亟待治理,也必须治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每个词语都是对中华民族优良品德的浓缩,是正能量的体现,是中华文化的体现,新媒体作为传统媒体的辅助,势必需要将正能量武装起来,去抵抗那些来自不同领域,破坏与诋毁信息传播的负能量。

    在这“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新媒体”年代,在这“网络与现实的界限变得愈来愈模糊”的网络世界里,我们作为信息的把关人,必须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辨别能力,尽可能地弘扬有益信息,遏制有害因素,在用好管好新媒体上作表率。作为信息的发布者,我们要打好头阵,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社会氛围,让正义之风在社会上流传。不发布危害公众利益和侵犯他人权益的信息,不发布有违社会公德的低俗信息,不转发未经证实的信息,不从事以营利为目的、与自身身份不符的活动。做社会公德的维护者、职业道德的促进者、家庭美德的传播者和个人品德的示范者。

    日新月异的新媒体技术也要求我们与时俱进,保持学习的心态,认真学习新媒体知识、努力掌握使用新媒体技能,多用善用新媒体,及时并且正确地发声。如今科技高速发展,从微博到微信,信息传递的渠道更新速度越来越快,我们必须不断去适应和学习,跟紧时代的步伐,而不是在层出不穷的传播工具中日渐落伍。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存在是对新媒体信息传播的引导,用正确的价值观纠正那些信息传播途中错误的方向,让人们在获取、传播信息的双向过程中变得更加的积极,且充满正能量。作为新闻人,我们必须学好新媒体并善用新媒体,为正能量在社会的传播添砖加瓦。

 

时间: 2014-12-03  来源: 浙江省记协-浙江新闻界
作者: 杭州文广集团 马当先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