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传媒人物 正文

李红:儿时梦想让她迈上十余年播音之路

宁波广电集团新闻综合频道新闻主播李红
荣获2013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
成为宁波电视史上获得该奖项第一人

    2月26日晚,2013年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颁奖典礼在北京电视台举行。宁波广电集团新闻综合频道新闻主播李红获得本届“金话筒奖”电视播音主持作品奖。

    据了解,“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是经国家广电总局上报中宣部批准的中国播音主持界最高等级的大奖,也是此类评奖中唯一的全国性奖项,是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的最高荣誉。本届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共颁发39个奖项,包括广播播音主持作品奖、电视播音主持作品奖、广播播音员主持人奖、电视播音员主持人奖等四大类。李红获得“金话筒奖”电视播音主持作品奖,她由此成为近30年宁波电视史上第一个荣获“金话筒奖”的播音员,也是宁波广电集团获该奖项的第三人。

    近日,在李红忙碌的工作现场,记者有幸与她分享了她的成长和工作经历。或许能在这之中,找寻她成功的“秘诀”。

    儿时梦想 让她迈上十余年播音之路

    李红告诉记者,从小她便与主持结下了不解之缘。从5岁在幼儿园第一次登台主持开始,一颗梦的种子便在她心里悄悄生长。后来,虽然随父母辗转上海、新疆、湖北多地,但不管在哪里,她总是学校里的小广播。高中时,湖北荆州电视台录制教师节节目选她领诵,第一次触电的她,被激发出了无穷能量,不但成为电视台兼职主持,还下定决心报考原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但报考的时候,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李红说,第一年因缺乏经验她把艺术类当文史类,与梦想失之交臂。但她毅然放弃了已被录取的院校,第二年继续报考,最终考上了心仪的学校。在大学期间,李红就逐渐崭露头角。她曾应邀担任中国教育电视台《体育大百科》主持人、北京电视台《京城健身潮》编导。1998年8月,作为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外景主持,被派往青海采访,成为“中国第一支女子科考队”的一员,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至今名字还刻在长江源头。随后,她又与宋世雄、张文新老师一起,共同主持中国教育电视台首场现场直播的大型文艺晚会《情系灾区 共建家园》。

    1998年大学毕业后,李红来到宁波电视台,先后主持过《宁波新闻》、《今晚话题》、《宁波晨报》、《杉杉每日证券》、《相聚荧屏》、《宁波经视》、《新闻周刊》、《看看看》等栏目以及浙江省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世纪之交24小时直播特别节目《空中看宁波 地上话变迁》、世博会特别节目、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仪式等现场直播节目,涉及时政、财经、资讯、综艺不同类型。现在她是新闻综合频道民生新闻栏目《看看看》的主播之一,这档节目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民生新闻栏目、浙江省品牌建设优秀栏目。

    10多年的专业经历换来累累硕果。李红的播音作品也曾多次在省、市播音主持作品政府奖评比中获一、二等奖,她被评为宁波市首届“双十佳”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在参加各类演讲比赛中也是频频夺冠。她曾主持的《党的生活》连续三次获得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评比一等奖。

    李红告诉记者,当初上高中时,电视台一位老师夸赞她普通话标准、发音漂亮,适合走播音主持这条路,也促使她下定决心走上了播音主持这条专业化道路。也正是个人兴趣和特长的结合,使自己工作的每一天都充满干劲。谈及这次获得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李红笑着说,这是一份意外的惊喜,也算是对自己这么多年专业工作的一个肯定。其实,一部优秀的电视播音作品,需要好的新闻内容、演播室灯光、摄像、录音、后期制作等方方面面共同组成,所谓“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这份荣誉更应该属于自己所在的这个优秀的新闻团队。

    不断拓展 激发自身无穷能量

    虽然已有具备多年的工作经验,但李红从未有过一丝一毫放松自己的心态,而是不断在磨练、拓展自己。李红说,当初选择做《看看看》这档节目的主播,有很大原因是她觉得这档节目对主持人的锻炼是全方位的,身在其中会获得很大的进步与发展空间。在播音主持的同时,她也常以记者的身份走进一线,走到老百姓中间去采访。李红告诉记者,只有自己亲身参与采访工作,才能在播音时更加容易理解记者的写作意图,通过有声语言表达出来,不让电视播音作品留下遗憾。同时,在基层采访也会更多了解观众的想法,才能让我们的新闻报道更加贴近老百姓的心、更加接地气。在2013年"菲特"台风期间,李红与领导商量,在《看看看》中开辟了"红桥"这一板块。李红说,在特殊时期深入抗灾一线,作为媒体人会有一种共同的感受,那就是如果信息不对称、沟通不畅通,极其容易造成很多误解。当时开辟这档小栏目,就是旨在搭起一座桥,能以最快速度解决老百姓的需求。

    人们对主播的第一感觉大都是“嘴皮子溜”,但李红还有一大爱好,那就是笔耕不辍地写论文。这些年来,李红撰写了十多篇专业论文,在各级刊物上发表。其中《富有生命力的主持方式--关于说新闻的一些认识》获宁波市新闻论文评选一等奖、全国城市电视台论文评选二等奖、全国广播电视“金笔奖”评选三等奖,并刊登在《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等刊物上;论文《万元归一人文化——论新闻主持“播”“说”“读”……》获全国主持人优秀论文金笔奖三等奖;《发挥主持人优势,提升舆论引导力》获中广协会征文评选三等奖;《运用社会力量构建新闻资源“网络” 促进和谐社会新闻报道》获中广协会征文评选优秀奖;《主持人素养和节目内容的相互提升》获宁波市新闻论文评选三等奖;另外,《试论经济新闻主持人文化》、《新闻节目主持人要善于展现个性魅力》、《把握本土资源  全面融入世博会》等都在权威刊物上发表。虽然工作很忙,但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到浙江万里学院兼职讲授新闻专业播音主持课程。李红说,之所以这样做,一来可以借此对自己10多年来的专业经验进行梳理总结,更重要的是,在与未来新闻人的交流沟通中,能够获得革新自我的力量,进一步改进、完善、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

    踏实严谨的工作态度是她获奖的基础

    踏实、执着、热心,是李红的领导与同事给予她最多的评价。新闻综合频道社会部主任高红明告诉记者,他与李红共事多年,她那种对自己严苛要求、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令他印象最为深刻。在工作中,李红总是秉持着认真、执着的态度,力求把每一件事都做好。而《看看看》的执行主编求剑锋说,李红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与她多年来的积累是密不可分的。正因为多年来尝试做各种类型、各种风格的电视节目,才使她对播音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体会,才能驾轻就熟;而之前她频频在市里、省内拿奖,这次能获得全国性的大奖,也可谓水到渠成。此外,李红为人热心,十分注重公益、公共事业,很多人亲切地叫她"红姐"。而执行主编胡红磊则说,李红不光在播音方面,在采访等其他方面都能不断地拓展自己,这种追求上进和突破的精神让人十分敬佩。

    李红最后告诉记者,手上的“金话筒”,更像是一只“金号角”,催着自己“马上”进步,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向更高目标进发。宁波广电集团新闻综合频道有一句口号“让新闻更有力量”,这话筒就是自己的力量之所在。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它成为观众最值得信赖的“金话筒”。

 

时间: 2014-03-17  来源: 宁波市记协
作者: 吴婷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