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评奖创优 > 浙江飘萍奖 > 2013评奖 正文

第十届浙江飘萍奖参评者朱乐云代表作

湖州城乡生活垃圾全部发电

记者 朱乐云 杨新立

    本报讯  经过2个月试运行,昨天,安吉旺能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垃圾发电进入满负荷运行。至此,湖州城乡生活垃圾全部进入垃圾发电厂。除安吉旺能外,我市建成运行的垃圾发电厂还有3座。据悉, 4座垃圾发电厂日处理垃圾2000吨,年发电量2.2亿千瓦时,年节约标煤12万吨,湖州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全部焚烧发电。

    昨天上午,刚退休2个月的原安吉垃圾填埋场工人毛生富受邀来到“旺能”,看看这个高科技“接班人”如何将垃圾变成电。在堆料间,吊机将经过发酵的垃圾抓起往锅炉里送。“旺能”每天焚烧300吨垃圾,每天发电10.8万千瓦时。电厂还能“吃掉” 50吨垃圾山上的陈腐垃圾。不出3年,毛生富花15年时间堆起来的垃圾山就会消失。

    城市垃圾收集有着较为完善的系统,散落在千村万户的农村生活垃圾怎样送到发电厂?记者在南浔区双林镇华桥村看到,每个自然村按户数放置了垃圾箱,专职保洁员每天将自然村的垃圾运送到中心村的垃圾房,镇上的垃圾车负责将垃圾房里的垃圾转运到垃圾焚烧发电厂。村民杨阿水说:“以前垃圾都倒在河滩上,河水都黑了,城里人都不敢来钓鱼。现在又有城里人开着车来钓鱼了。”湖州市建设局城建处处长严亮介绍,这一套“户送、村集、乡镇运”的农村垃圾收集模式在全国较早建立,并随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市普及。

    生活垃圾通过回收变废为宝。长兴新城环保有限公司不仅发电,余热还集中供给周边的16家印染企业。诚鑫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负责人丁蛟说:“以前烧小锅炉供气,成本高,污染大,不安全。集中供热后,阀门一开蒸汽就来。”经过高温焚烧后的垃圾残渣则是制作建材的上等原料。南太湖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每天垃圾发电产生200吨残渣,全部被厂里的砖瓦车间消化,制成88000块标准九五砖。

    垃圾发电会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处长吴张敏介绍,焚烧垃圾产生的最大的有害物质就是二恶英,只要满足“炉温在850℃至1200℃之间”、“炉膛内热空气停留2秒以上”、“进烟道后烟气温度迅速降至250℃以下” 3个条件就不会产生二恶英。我市4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废气排放均达到标准。

 
时间: 2013-08-23  来源: 浙江省记协
作者:
 编辑: 刘卓文


(C) 2013 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浙江记协网,www.zja.org.cn 平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