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评奖创优 > 浙江飘萍奖 > 2013评奖 正文

第十届浙江飘萍奖参评者赵志强事迹介绍

热爱 创新 发展

——赵志强同志事迹介绍

    赵志强同志从事新闻宣传工作28年,担任总编辑15年,他热爱新闻事业,一步一个追求,一步一个脚印;他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勇于开拓,积极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办报、经营和管理经验,是一位优秀的报业复合型管理人才。

    赵志强,1962年8月出生,高级编辑。现任东阳日报社总编辑,兼任中国县市报研究会经营委员会主任、浙江省记协新闻摄影工委副主任、浙江省报协县市报工委副主任,先后获得省新闻奖和中国县市报新闻奖一等奖10多次,获得省报业自主创新项目5个。2008年,荣获浙报集团经营管理工作突出贡献奖。今年3月,《东阳日报》荣获浙江省首届县市报媒体影响力奖。

    不断创新,创造县市报多项“第一”

    1998年5月,赵志强从副总编辑位置走上总编辑岗位。

    这一年,复刊才五年,还是内部刊号的《东阳报》,社会认可度还不高,怎样才能使报业加快发展?经过分析研究,赵志强决定从提高人员素质和业务能力入手,进一步提高舆论宣传质量,并在报道内容、栏目创新上下大力气,增强报纸的影响力和可读性。

    《东阳日报》由此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通道。从四开小报到对开八版日报,从内刊准印证到编入国内统一刊号,从黑白报纸到双面彩报,从周二到周七,从借用机关办公室到拥有现代化的新闻中心大楼,从跑十多公里外的私营印刷厂到拥有自己一流的进口印刷设备……《东阳日报》的权威性、公信力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据2012年新生代公司市场监测,《东阳日报》阅读率达到32.8%,满意度98.8%,名列浙报集团所属九家县市报前茅。

    十多年来,在赵志强的带头下,《东阳日报》创造了多个全省县市报“第一”……

    2002年,为了强化社会对报纸的监督,率先在全省县市报中组建了一支新闻监督员队伍,被列为全省报业改革60例之一。

    2002年,引进国外先进印刷设备,每天报纸进行双面彩色印刷,成为全省第一家实现双面彩的县市报。

    2006年,在获得东阳市、金华市文明单位的基础上,成为全省首家获得省级文明单位殊荣的县市报社。

    2006年,赵志强主创的设定滚动灯箱阅报栏,荣获省报业首批自主创新项目,《东阳日报》的阅报栏是目前全省阅报栏效益最好的。

    2008年,赵志强主创的投资东阳市国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荣获省报业第二届自主创新项目。该项目已创利润1400多万元。

    2008年,赵志强主创的投资参与拍摄制作了电视连续剧《秋霜》,荣获省报业第二届自主创新项目,是全省县市报最早参与影视剧拍摄的,该剧播出后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均获得丰收。

    2009年,赵志强主创的全额收购东阳市光大拍卖有限公司,荣获省报业第二届自主创新项目,该项目当年就收回成本。

    2012年1月6日,赵志强主创的复刊5000期特刊《踏歌东阳》珍藏版项目,荣获省报业第三届创新项目三等奖,当天报纸出版112版,广告收入350万元,创全省县市报当天版面之最、广告收入之最。

    多年来,东阳日报社每年都策划有一定影响的采访报道活动,每年均有一批好新闻获省级新闻奖和中国县市报新闻奖,办报质量的不断提高,也带来报业的迅速发展。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有新的突破,营业总收入、广告收入和净利润,三项指标均比上年同期增长30%以上。

    加快转型,争做区域中心城市第一传媒

    2004年,东阳日报社加盟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发挥舆论引导主阵地、文化服务主平台、文化产业战略投资者三大功能,争做区域中心城市第一传媒。”这是新时期县市报发展的方向,《东阳日报》必须转型升级。

    新媒体的迅速崛起,冲击并改变了传统媒体的生态环境,县市报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赵志强强烈意识到,县市报在当地与生俱来的贴近性和亲和力,决定了县市报的核心竞争力在本土化。个性化发展、差异化生存的发展战略,使《东阳日报》具有浓郁的“东阳品质”。去年改版前,《东阳日报》本土化报道占比达到60%,改版后达到85%以上。而且,每周设置了两个深度版,围绕中心工作,对百姓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或解释、或引导、或破解,受到读者的好评,提升了报纸的影响力、创新力和亲和力。

    清晰的创新意识,严谨的办报作风,使赵志强养成了精心策划每一组报道的习惯。以挖掘西部大开发中的东阳元素为主题的“西部行”大型采风活动、大型系列成就报道“飘扬的党旗”、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推出的“环东阳三人行”、以庆祝建党90周年的“高速纪行”、坚持十年的“走南闯北东阳人”专栏等,都因采访时间跨度长、地域广、报道影响大,引起读者强烈共鸣。

    近几年来,《东阳日报》作为地方主流媒体,不仅在舆论话语权引领,还是在经营实力上,以及读者影响,都成为名副其实的“区域中心城市第一传媒”。

    赵志强处处带头示范,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团队。担任总编辑15年来,自己坚持赴一线采访,坚持写作,坚持改稿,每天晚上审阅大样,重大题材和活动带头策划。同时,把荣誉和奖励让给其他同仁,低调做人,实实在在干事。

    争创品牌,追求“两个”效益双丰收

    如何进一步加快报业发展,打响“东阳日报”品牌,成了赵志强经常思考的问题。

    “报读者关心的新闻,办市民喜欢的报纸”。这是赵志强倡导的《东阳日报》办报理念。赵志强一直倡导媒体人首先要做一个对人民有感情、有激情的人;对事业要敬业、对生活要快乐的人。《东阳日报》始终坚持为读者服务,2005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中心,由采编人员24小时接听热线电话,接受市民投诉,并开通Q吧,记录市民反映的情况。同时,新闻热线与相关部门的热线电话进行了有意识的“联网”,为快速反映民声民情搭建良好平台。在赵志强倡导下,《东阳日报》开设“民生”栏目已近10年,以“大众情怀、百姓视角”,把东阳经济社会发展浓缩在一个个民生故事中。今年3月1日,是《东阳日报》复刊20周年,赵志强策划组织送戏、送医到山区,回报社会。同时,赵志强还利用《东阳日报》品牌,创办了东阳手机报、《东阳人》、《东阳新农村》、《生活帮》杂志和《今日横店》、《经济开发区》周刊,编印出版了《走遍东阳》、《东阳金名片》、《悦读东博》和《走南闯北东阳人》等书籍,使报社的服务延伸覆盖到在外东阳人群体,拓展了宣传阵地和领域。这些创新之举,改变了报社赢利模式,达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报社的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

    最让赵志强欣慰的,也是《东阳日报》全体报人最引以为自豪的是:复刊20多年来,《东阳日报》在宣传导向上没有出现过一次政治疏漏,报社干部队伍没有出现过一次违法违纪事件。

 
时间: 2013-08-23  来源: 浙江省记协
作者:
 编辑: 刘卓文


(C) 2013 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浙江记协网,www.zja.org.cn 平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