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评奖创优 > 浙江飘萍奖 > 2013评奖 正文

第十届浙江飘萍奖参评者童咏雷事迹介绍

脚踩黄泥 心存高远

——童咏雷同志事迹介绍

    童咏雷,现任金华广播电视总台教育科技频道总监、主任记者。该同志自1995年进入金华电视台工作以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新闻敏感性,采写了一大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新闻作品,获中国新闻奖作品1件,获浙江新闻奖等省级奖项达10多件。“东阳回收利用废弃一次性医疗器具”、“永康:月断手指近百根”、“财务公开,公开出一个贪支书”等多篇报道引起省、中央有关部门重视,并得到及时查处;组织实施的“魅力村庄”评选活动受到省主要领导表扬,成为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宣传方式创新样板;策划指导的“孟祥斌”、“孙炎明”、“吴连表”“陈斌强”等系列典型宣传为我省“道德高地”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该同志凭借出色的工作业绩和良好的职业操守,先后获得“金华市宣传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金华市十佳新闻工作者”、“金华市‘五个一批’人才”、“ 金华市宣传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被列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他所分管的《百姓零距离》栏目被评为浙江省广播电视优秀民生栏目,被授予浙江省新闻工作先进集体、省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一、从“孟祥斌”到“陈斌强”,他善于发现,力推典型,积极传播“最美”正能量。

    在长期采访实践中,童咏雷练就了一双新闻“慧眼”,十分擅长在日常的新闻生产和管理中抓题材,出作品。2007年11月30日,孟祥斌英勇救人不幸牺牲。金华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百姓零距离》记者最先赶到现场,拍摄到了第一手画面。作为当时分管《百姓零距离》栏目的频道副总监,他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可以做大的先进典型题材,马上派出多路记者到事发地、医院、部队进行采访,并于当晚连续编发了《驻金某部军官孟祥斌舍身救人英勇牺牲》等三篇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之后,他又积极组织记者持续跟进报道,并注重从精神层面剖析“孟祥斌现象”,为成功树立孟祥斌这一先进典型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去年6月21日,高速交警吴连表在诸永高速东阳段执勤遇险时奋力推开同事,自己却不幸殉职。《百姓零距离》最早报道了这一消息;此后童咏雷专门成立吴连表事迹报道小组,深入开展宣传报道,并积极向省、中央级媒体推介这一典型。同年9月,也是金华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率先报道了磐安孝子陈斌强五年如一日“绑着妈妈去上班”的感人事迹;在与中央电视台驻浙记者站进行主动联系、合作采访后,2012年10月14日起,央视《新闻联播》等栏目对陈斌强事迹进行了持续报道,播出时长达90多分钟。作为2012年度“浙江骄傲”人物评选金华地区的推荐人,童咏雷积极与省相关部门联系,尽心尽责配合好评选工作;今年1月,吴连表和陈斌强双双荣获“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称号。2月,陈斌强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之一。

    从2005年至今,由金华广播电视台推举的先进人物中,共有四位获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王选、孟祥斌、孙炎明、陈斌强),其中都凝聚着童咏雷的心血和智慧。

    二、从“百姓零距离”到“小周今日谈”,他敢于创新,巧手经营,栏目收视屡创新高峰。

    2004年底,童咏雷被破格提拔为金华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后,主持创办了浙中地区第一档民生新闻栏目《百姓零距离》。他通过设立特服短号96015,直播“收看零距离,开门有惊喜”互动活动等等,使该栏目以无可比拟的贴近性和可看性成为了当时浙中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新闻栏目,月平均收视率一度达到20%。2007年,《百姓零距离》被评为浙江省广播电视优秀民生新闻栏目,栏目组被评为浙江省新闻工作先进集体。

    2008年,童咏雷调任新闻综合•经济生活频道群副总监,需要协调指挥两个频道四档新闻栏目。他提出了“中央厨房”的理念,强调互享新闻资源,使《金华新闻联播》、《小马开讲》等四大栏目形成共用共享、各具特色的生动格局。其中《小马开讲》是他直接分管的新闻栏目,该栏目连续三年月平均收视率都在12%以上,排全台各档新闻栏目收视率第一,今年还获评第八届浙江新闻名专栏奖。

    2012年任教育科技频道总监后,童咏雷又大胆打破频道原有的电视剧三集连播编排,在20:30时段打造了一档新闻评论性栏目《小周今日谈》,以主持人个性化的点评融合网络“民间意见场”。目前,该栏目月平均收视率在5%左右,栏目官方微博在当地粉丝近万,为电视提升后时段收视和吸引较高端受众做出了有益尝试。

    三、从“高山番茄”到“沙畈毛竹酒”,他勤于实践,精心策划,“新闻助农”叫响好声音。

    近十年来,童咏雷和他所带领的新闻团队一直自觉践行“三贴近”原则,把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作为提升民生新闻品质的必要手段。婺城区莘畈乡是首批国家级生态乡,也是欠发达乡镇。从2008年开始,童咏雷指导多组采编人员深入该乡开展新闻报道活动,积极向外界推介青山绿水,吆喝土特产品,为当地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做出了贡献。在2011年度的浙江新闻奖评奖中,频道选送的“走基层、种文化——与山区农村结对帮扶系列活动”获得了社会活动奖。

    童咏雷强调要不断创新“走、转、改”活动载体,努力树立公益品牌,多产出新闻精品。2011年9月婺城区罗店镇盘前村高山蔬菜滞销,童咏雷把该村作为记者走基层的联系点进行蹲点采访,采制了“高山番茄的甜与苦”等一组深入扎实的报道。该组报道在2012年浙江省宣传系统“走、转、改”活动专项评选中获得了一等奖,并获得浙江新闻奖二等奖。

    去年3月,他又派出采编人员先后到婺城区沙畈乡10多个偏远山村进行蹲点采访,深入调研沙畈乡的传统产业升级和竹笋、竹制品深加工问题,推出《沙畈:致富路在何方》等10多篇系列报道,对如何发展特色经济、帮助农民脱贫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在持续关注和报道的基础上,童咏雷联系婺城区政府开展了沙畈竹笋节暨万人品笋活动,吆喝当地有机农产品,推动产业发展,直接为沙畈30个村1万多村民创收近500万元。今年4月,他又成功策划组织了第二届沙畈竹笋节,把一种“跟着毛竹一起长大”的“毛竹酒”通过东方卫视等平台推向了全国。

    “走、转、改”走出了“新闻助农”品牌。2012年9月,浙江省记协在《金华广播电视台“走、转、改”活动彰显实效》一文中专门评价到:“在新闻助农帮企的过程中,使节目内容变得更加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受到观众听众好评。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倡导推广”。

 
时间: 2013-08-22  来源: 浙江省记协
作者:
 编辑: 刘卓文


(C) 2013 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浙江记协网,www.zja.org.cn 平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