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评奖创优 > 浙江飘萍奖 > 2013评奖 正文

第十届浙江飘萍奖参评者鲁强同志事迹介绍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鲁强同志的独特性显示在:(1)具有极强的创新意识,为都市报的重大主题报道开创了全新路径;(2)聚焦中国社会各群体心灵现状,用契合时代的新闻理念揭示当代人文情怀;(3)引领团队共同成长,使文化报道的主流价值观深入人心。

    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他的进取心显示在:从2010年起,介入浙报集团跨媒体发展战略,以创新思维进入传统出版行业,推出《马云内部讲话》等精彩书籍,为打造“浙江文化品牌”添砖加瓦。

    他是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他所领军的钱江晚报人文中心在2007年被中国记协评为全国新闻工作先进集体。
他是浙江省获得各类新闻业务奖项最多的记者之一。以2005年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重大主题报道《先进性教育的民间期待》为代表,他获得的全国、省市新闻奖项超过50多项。

    敏捷新锐,开创都市报重大主题报道新路径

    自1993年进入钱江晚报以来,从采写《韦唯横店数钱风波》、《谁忘了盖叫天》等追问“艺德”的文娱报道起步,鲁强渐渐形成了无限接近现场,描述“大时代背景下人的命运本质”的人文理念。与时代契合的角度,决定了他的思维方式,提升了他采写新闻的思想高度。

    2005年获得中国新闻奖系列报道一等奖的《先进性教育的民间期待》,较为典型地体现了鲁强多年钻研且行之有效的新闻采写创意:视角新锐、策划前卫、叙事恢宏、感性表达与理性思辨兼而有之。在这组报道中,他创造性地采用了“人文解读”的采访视角和话语方式,被中国新闻奖评委认为是“对重大主题报道进行的一次新颖而有深度的实验”、“将重大主题报道的思想性与可读性相结合的代表作”。

    与写作《先进性教育的民间期待》相类似,近年来鲁强一直走在采编第一线,用来自于生活的感触,推进重大主题新闻写作的创新,他策划、采写的大型主题系列报道《这个时代的荣辱》、《思想是这样松绑的——在2008,全面回忆1978》等,清晰地传递出了一位当代记者的时代意识、思辨能力,倾听民声的心愿和扎实的采访作风。

    除文字采写之外,鲁强还善于调动文字之外的文艺方式,对新闻传播进行二次创造,以弥补传统纸质媒体平面化的缺陷。如,在人文解读“三农”问题时,他策划、操办了充满创新精神的大型先锋舞蹈《与外乡人一起跳舞》,近百位原生态的外来民工与专业舞蹈家一起在城市广场,用现代舞演绎关于“三农”命题的呼声。该演出引起全国文化界的高度关注,新华社、央视和各省电视台纷纷前来采访。

    深入现场,用人文情怀占领新闻业务高地

    在鲁强的视线里,文化报道的对象不仅是名人明星轶事,他还把记录的笔触深入社会各阶层的精神层面,他笔下的人生,不仅让人感动,而且让人深思这个时代。

    在18年的新闻从业生涯中,鲁强和同事先后深入厂矿、乡村、街头、车站,倾听民间所需所思,关注民生,提问价值变迁,相继推出大型报道《献给劳动的尊严——产业工人观念调查》、《16人的乡愁报告》、《寻找浙江优秀文化因子》、《月山村春晚》、《我们为什么关注贫穷阶层的精神生活》、《身边的红风景》、《他人在我心中的力量》等,文字有力,催人泪下。

    近年来鲁强和他的同事还走进革命老区余姚四明山等地做调研,相继推出《是什么决定了未来农民的未来》、《浙江十村教育生态调查》、《保卫乡村师资》等系列报道,描述乡村教育困境,反思教育资源配置问题,根据该组报道结集出版的图书《我是农民的儿女》,震动教育界,被列入国家新闻出版总局推荐的百种青少年阅读书目。

    鲁强以对土地、对农民、对清贫者的真诚感情,挖掘出了全新的人文报道领域,一次次在浙江新闻界掀起“人文关怀”的新闻行动和报道浪潮。

    引领团队,构筑文娱报道主流价值观

    除对自己严格要求,鲁强还把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传递给了团队。在他的带领下,钱江晚报人文中心的一茬茬记者编辑们不停留于文字的描述,冷静的记录,而是伸出手以实际的行动,架起公众审美和大众服务间的桥梁,构筑了文化报道的主流价值观。

    他们为新农村进行“文化设计”,邀约专家学者围绕农家乐、乡村生态、民主管理等设计了12个典型样本,系列报道触动了旅游、环保、文化等社会各界的情感爆发点;他们为乡村留守儿童推出创意漂流书活动“我人生的第一本课外书”;他们为城市清贫者推出“我生命中的冬天”草根励志春晚;为打工者推出“提篮上的小红花”情感派对……一次次充满人文情怀的报道仿佛绵绵的情感,留下了深情无尽的后续。在鲁强和他的团队推动下,富阳石墓村建起了自己的乡村图书室,新昌后山乡小学的孩子们用上了电脑,经济不宽裕的老人看上了“越剧周”的演出,“人文大讲堂”成为杭州市民每月的文化期待……甚至,年轻记者与同龄的杭钢工人交上朋友。2007年,鲁强所领军的钱江晚报人文中心被中国记协评为全国新闻工作先进集体。

    在新闻实践中,关心人的内心、关注人的精神生活,成为钱江晚报新闻工作者的自觉,而更多的钱江晚报读者则从报道中读到了人的价值和关心别人的快乐,他们跟随这样的人文报道,正视转型期的人的困惑,感受当代社会向善向上的力量。
  
    大胆创新,用媒体思维拓展图书出版业

    2010年,鲁强接受了新的创业挑战,积极投入浙报集团跨媒体发展战略,担任重组后的红旗出版社总编。该出版社是浙报集团向“全媒体化”发展的重要环节。起步阶段,鲁强克服种种困难,以“人文”、“财经”图书为目标,策划了《新少年中国说》、《马云内部讲话》、《风云纪:吉利收购沃尔沃全记录》、《被误读的中国军力》、《选定温州》、《辛亥江南》等引起全国书市关注的作品。其中,《马云内部讲话》销售已突破50万册。

    借助新闻传媒的优势,鲁强以媒体的创意思维,打通新闻与出版之间的桥梁,推出一系列展现浙江人文精神的作品《我的深呼吸》、《玻璃房》、《流芳》、《西湖人文读本》等,以清新时尚风格受到好评。2013年,他创意系列焦聚浙江创业者智慧与精神的图书,包括《马云内部讲话2》、《Q&A:马云与员工对话》、《宗庆后自传》、《鲁冠球写给年轻人》等,这些书首印均在10万册以上,备受市场关注。

    与大胆创意同步,鲁强和他的团队还积极寻求“移动阅读”、“网络阅读”等新的平台。他创意推出的“中国作家群进驻移动阅读”、“新少年中国说•移动文学社”、“余华《140字》电子书独家发布”等,令业界关注。

    鲁强书写着浙江新闻界的“传奇”:记者、文艺部主任、钱江晚报副总编、红旗出版社总编,一路走来,在思想高度、新闻业务、工作作风和职业道德等多方面的综合素质,使他体现出了独创性和人文良知,这使他成为一个被同行同事和读者一致认可的媒体工作者,浙江新闻界的标杆人物之一。

 
时间: 2013-08-22  来源: 浙江省记协
作者:
 编辑: 刘卓文


(C) 2013 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浙江记协网,www.zja.org.cn 平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