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评奖创优 > 浙江飘萍奖 > 2013评奖 正文

第十届浙江飘萍奖参评者丁杨明代表作

电视专题片解说词:《闪闪红星》

    2011年暑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宁波电视台少儿频道向广大观众集思广益,决定尝试“以红色生活磨练孩子,以红色精神影响孩子”。把20个来自不同家庭、性格截然不同的的孩子,带到被称为“浙东小延安”的余姚梁弄,重温红色岁月,传承红色精神。效果究竟如何?敬请关注少儿频道的这次尝试。

片头——

    这是第一天孩子们离开父母,前往夏令营驻地时的情景。这些从来没有离开过父母怀抱的孩子,面对未知的世界,显得有点惶恐和不安。而爸爸妈妈们呢,似乎比孩子们还要紧张。

小营员谢凯路:我一直跟着爸爸妈妈,以后事情也不会做。将来有什么用?所以就来锻炼一下。
家长:我说了轻伤不下火线。
家长:希望回来以后变一个样,学点小红军的样子。
营员潘圣益:我觉得红军的这种精神,对我们来说非常遥远。红军不跟我们属于同一个年代。我们很难感悟到他们这种精神到底体现在哪里?他们到底有哪些精神?

    这里,就是本次夏令营的大本营——余姚市中小学综合素质实践教育基地。为了更好地体验红色军营生活,孩子们不但要穿上统一的军装,更要接受严格的军事化管理和培训。

    这里是他们的房间,5人一间,有统一的空调和卫浴设备,这条件,比当年的红军好了不只只一点点呐!

    在这次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中,年龄最大的13岁,最小的8岁,肉麻话我们来认识一下他们吧!谢凯路,8岁,小学一年级,是夏令营中年纪最小的队员。刘钱锋,12岁,是三五小队的队长。韩佳辰,11岁,是个跳舞超厉害的小美女。另外,还有被称为“归国华侨”的徐佳楷,人称奥特曼的徐伽勒,等等等等。这些性格截然不同的孩子,会在夏令营里发生哪些故事呢?

    刚到夏令营,江峰哥哥负责收孩子们的零食、手机等东西,结果这一收,还真是大吃一惊。

江锋:这是什么呀?
营员:带鱼,咸带鱼
江锋:这是教官的规定,必须要我们保管。烤虾一袋。油炸带鱼一盒。

    看这些收上来的,这也太多了吧!都快堆满一张床了。

    夏令营期间,正逢我们宁波的三伏天,室外温度没有40度,也有38度,就在这种火辣辣的阳光下,孩子们学着八路军叔叔的样子开垦荒地,这就是这一天的活动项目——“南泥湾”。

    一开始,孩子们还都十分新鲜,干得很带劲。可是没多久,有的孩子失去了耐心。

教练:你热死了?你没干活还热死了?
小营员谢凯路:~~~

    咦!那边发生了什么事?又有孩子撂挑子不干了!

记者:队长,打断你一下,是不是你们队刚才发生了些什么事情?
队长刘钱锋:他们有些男生就是不爱干这个东西。全让女生在这里干。
营员潘圣益:队长(刘钱锋)的意思就是让我跟另外一个人,继续留在这里铲土。我们的意思要去那边铲土。然后运那个土。(你为什么不愿意在这边,要到那边去?)因为这里重、累。
队长刘钱锋:他们就不愿意。还说累了,就不干了。我就觉得他们有些不负责任。

    刘钱锋显然没有料到队友们会撂挑子,他只好加快了速度,一个人继续刨地。

哭泣的小营员谢凯路:因为我以为夏令营真的像爸爸妈妈说的那么好玩。(现在你觉得不好玩了)嗯。
刘钱锋:就是自理能力不是很好,还有洗衣服他都不会。(那你怎么办啊)就我帮他洗。
先把衣服弄湿,在拿那个肥皂搓一下,然后使劲用手搓,先把它拧干,如果你手不够大,一点一点拧也没关系。
(谢凯路和妈妈电话联系)
我会好好呆在这里让你放心的。
加油。妈妈知道你很棒的。最棒了。

   没想到,过了一个晚上,谢凯路又崩溃了!

谢凯路:昨天想死了。
(又想妈妈啦?)嗯。

刘钱锋:他说他睡不着。他刚开始还好,后来他说他睡不着,后来就跑到我床上来了,他还问我,今天晚上我们一起哭好不好?

(你不是纯爷们儿,除非你不是纯的,你才会哭。)

    队员们各种安慰都使出了,包括激将法。

    在夏令营里,最惊险的项目当属“飞夺泸定桥”。飞夺泸定桥的故事,大家都不陌生。它是发生在红军长征中的一场战役,22名红军突击队员冒着枪林弹雨攀爬铁索,从敌人手中夺下桥头,粉碎了蒋介石歼灭红军于大渡河以南的企图。

   按照游戏规则,队员们必须在桥上走一个来回。10米的高空,任何一个人走在上面都需要莫大的勇气,他们能行吗?

江锋:大家都看到这个项目挺高,其实当年的铁索桥离大渡河的河面更高。而且大渡河的水流是非常急的。差不多,当年是22名勇士,今天我们有20名勇士,看看有几个是胆小鬼?有几个不能战胜自己?
合:三五小队,歼军灭敌,永不言败

    不出所料,三五小队第一个出场的是队长刘钱锋。

记者:刘钱锋,怕不怕?
刘钱锋:不怕。

可是一走到上面,刘钱峰就蔫了。足足站了两分钟,刘钱峰才敢把脚伸出去。

刘钱锋:第一格的时候手在抖,这个比较高,我真的很恐怖,因为我以前真的胆子特别小。

    从来不退缩的刘钱锋都这样,这让大家对星火队长王致贤捏了把汗。

    王致贤在调整了呼吸后缓缓向前。

队友:加油加油。

    这个时候,从后面传来消息,刘钱锋偷偷躲在角落里哭。谢凯路在一边,不知道怎么安慰自己的队长。

谢凯路:刘钱锋,你为什么哭?他说过要保护好我的,让我再忍两天,可是他自己哭了。
谢凯路只知道自己会哭,他不知道自己的大哥哥队长也有这么脆弱的时候。
刘钱锋:原来我很怕,后来我想(这是队伍的形象)。
谢凯路:队长,等会儿我会上去,把你输的时间赢回来。

    队长的哭泣,让三五小队的孩子都下定决心,要更加一把劲。

队友:没事,别哭了.

    韩佳辰,人称“队长小秘书”,她发飙了。她用5秒的成绩,刷新了本队的最佳纪录。

    大家的目光都对准了谢凯路。

    但是,真的爬了几步以后,谢凯路的脸色越来越难看。无论大家怎么劝说,谢凯路就是不肯上去。

谢凯路:我真的要上厕所。
队友:我郁闷了。他怎么上了厕所又上厕所?不理你了。
谢凯路:没关系的,我想下去。
刘钱锋:不行,我不会理你了。你放心。
队友:慢慢上去,一点都不怕的。谢凯路,你慢慢慢慢地爬上去。

    实在没办法,大家只好又放他下来。

队友:刚刚姐姐上去的时候也很害怕对不对?最后姐姐还是走过去了对不对?你要像姐姐一样勇敢懂不懂?
刘钱锋:如果你上去的话,有人答应你条件,有一个要求,你想要什么就要什么。

    虽然已经爬了两次,但是大家都不想放弃谢凯路。鼓励着谢凯路再上一次。

    有了前面两次的经验,谢凯路总算是爬到了最高处的平台。教练也站上去,希望给他一点安全感。胜利眼看就在眼前。谢凯路反复纠结的毛病又犯了。也许是谢凯路的恐高症很厉害,也许是这个项目实在太难,谢凯路终究没有兑现要把队长输的时间赢回来的誓言。

营员:谢凯路不能够怪他。因为他是最小的,他虽然没有走成功,但是他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力量。超越自己。我就觉得他做得非常好。他至少进步了,如果我是谢凯路,我也会哭的。

 [1] [2] 下一页
 
时间: 2013-08-22  来源: 浙江省记协
作者:
 编辑: 刘卓文


(C) 2013 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浙江记协网,www.zja.org.cn 平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