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评奖创优 > 浙江飘萍奖 > 2013评奖 正文

第十届浙江飘萍奖参评者丁杨明事迹介绍

守望媒体责任 打造新闻品质

    丁杨明,男,46岁,中共党员,1991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国际新闻专业,先后担任宁波电视台记者、编辑、18频道报道部主任、宁波电视台评论部主任、新闻中心主任、青少频道总监等职,现任宁波广电集团新闻综合频道总监。

    二十多年来,丁杨明凭借着对新闻事业的满腔热情和高度责任感,在新闻战线上为党的新闻事业忘我工作。作为记者,他发愤图强,勤于钻研,策划创作的新闻评论《越窑悲剧的背后》获中国十佳电视评论奖,青少专题《闪闪红星》、新闻调查《泥浆之困》等20多件作品获浙江省广播电视新闻一等奖及浙江新闻一等奖,是功力深厚的业务骨干。作为学科带头人,他大胆改革,勇于创新,策划创办了20多档新闻栏目,如第一档社会新闻栏目《三江报道》、第一档新闻人物专访栏目《阿拉宁波人》、第一档新闻调查栏目《焦点透视》、第一档大型民生新闻节目《看看看》等,在宁波电视界屡屡实现零的突破,填补业界空白;主持创立的10多项电视品牌活动,如“宁波影响力”、“我身边的文明之星”、“甬黔携手 万人助学”、“请让我来帮助你”等,多次创宁波新闻界规模之最和影响力之最,多项活动获浙江广播电视品牌活动奖,是新闻宣传创新的实践者。作为频道总监,他善于管理,长于谋划,他带领的宁波电视台新闻中心先后被省人事厅、国家广电部、人事部评为先进集体;他带领的宁波电视台青少频道连续五年获评全国优秀青少年频道,是新闻管理队伍中的佼佼者。

    丁杨明同志是宁波电视界出色的中青年业务骨干和管理能手,被评为宁波市十大杰出青年,并作为市宣传系统唯一一位宁波市优秀中青年干部赴美研究生班学习,历时一年,以各项课程全优完成学业,代表全班作毕业演讲。

    一、敢为人先  肩扛媒体责任

    敢于尝试、敢为人先,是从中国电视行业最高学府北京广播学院毕业、有着深厚专业基础和独到新闻见解的丁杨明,矢志追求的目标。历年来,他开拓创新,积极引导,始终传递社会主流价值观,创办的新闻栏目始终领宁波电视新闻之先。早在1994年,他策划创办了宁波电视界首挡日播社会新闻类栏目《三江报道》,以舆论监督见长,敢于触及时弊,为民说话。第一档新闻专题栏目《焦点18》,在当时的宁波新闻界独树一帜,策划制作了一大批优秀的舆论监督节目,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烈的社会反响,在业界和观众中享有声望。2002年,他创办的宁波首档电视新闻调查栏目《焦点透视》,以新闻事实为基础,以电视调查为手段,层层深入,透视新闻真相,强化舆论监督,体现了新闻调查节目深刻性和思辨性的有机结合,获评“全国电视百佳栏目”。多年来,他不断开发、探索新闻节目的形态创新,对宁波电视台新闻栏目多次改版,贴近受众,新闻主打栏目《宁波新闻》秉持“最快、最新、最全、最深”的理念实现了品质的跨越提升,多次获评省广播电视新闻奖优秀栏目。他创办的宁波第一档大型民生新闻栏目《看看看》,以新闻现场报道、帮忙服务、舆论监督、深度报道为特色,关注民生,服务民众,推出7年来已经成为宁波受众最信任的电视品牌栏目,牢固树立了宁波电视新闻界龙头节目地位,多次获评浙江省广播电视品牌建设优秀栏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2012十优电视栏目”等奖项。

    二、勇于创新  提升传播品质

    丁杨明对新闻宣传创作总体规划、导向把握、选题策划、采访实施具有独创理念,组织策划了一系列重大主题、重大事件和重大典型报道和品牌活动,以大型活动提升电视品牌价值和社会影响力。他策划的大型电视调查行动《宁波影响力》,是宁波电视史上规模最大、跨越地域最广、投入人力物力最多的新闻采访活动。他从宏观把握到采访实施,事事亲历亲为,并与同事们一起赶赴西藏采访,在藏北高原,他忍受着缺氧的考验,冒着生命危险,采访援藏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度过了许多不眠之夜。有关西藏的报道内容成为《宁波影响力》中最精彩感人的篇章之一。整个活动历时五个月,行程五万多公里,采访足迹遍布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发回报道60余篇,受到观众的好评,得到市领导肯定。《宁波影响力》成功入选当年度《宁波十大公关事件》。

    丁杨明组织策划的《我们一起走过――宁波20年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新闻事件和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活动,在广泛征集和层层评选基础上,选出宁波改革开放20年来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新闻事件和新闻人物,最后在一台别出心裁的大型新闻性晚会上公布评选结果。整个活动历时半年,共有上百万人次参与,扩大了频道的知名度。由他创办的“我身边的文明之星”评选活动连续五年在宁波开展,参与群众达数百万人次,成为宁波市文明城市建设活动中最具人气、市民参与度最高的活动,获得浙江省广播电视品牌活动奖。创意策划的“甬黔携手 万人助学”活动引起全国主流媒体广泛关注,“爱心宁波”由此成为宁波在全国叫得响的新“名片”。主持策划的“请让我来帮助你”大型慈善公益活动,2007至2011年连续五年一直致力于帮助弱势儿童,吸引了近百万人参与,被评为宁波市十大慈善事件。

    三、深谋远略  守望新闻理想

    2012年,作为宁波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由宁波电视台新闻中心组建而成的宁波广电集团新闻综合频道正式挂牌,丁杨明出任频道总监。面对新媒体的迅速崛起,丁杨明审时度势,一手抓电视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一手抓传统电视节目的品质提升,提出“让新闻更有力量”的指导方针,将“养真护真、镜鉴桥梁、民生民本”作为频道基本理念,在“现场、立场、气场”上做好文章,推动频道新闻改革。

    “现场”是电视媒体的第一生命力。在重大宣传战役中、在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中,丁杨明都身体力行并要求频道员工强化电视的“现场”到达。比如:2012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首次将电视演播室搬到党代会现场,首次实现了党代会开幕式电视频道和电视台网站同步直播,首次在《宁波新闻》推出了党代会特别访谈专栏“深1度”,首次用“代表日记”的形式来丰富报道内容。

    “立场”,是主流媒体的立身之本。2012年策划推出了宁波首档以个人品牌命名的电视评论专栏《丹说无妨》,成功探索出拓展民生新闻深度的有效路子。2013年,频道两大主打栏目建立起各自的评论员队伍,旗帜鲜明地亮出观点,通过加强对新闻事件的评论,提升电视新闻的力度。

    “气场”,源于主动融合新媒体,营造传播效果的最大化。丁杨明在“领先半步”上做足文章,于宁波电视领域第一家推出栏目官方微博、栏目微信;于全国城市台中第一家推出全球眼全自动电子留言屋,以不断创新,主动融入全媒体时代。

    从事党的新闻事业,责任重大。满足观众的需求,任务艰巨。二十二年来,丁杨明在电视新闻实践中用实力说话,靠实绩取胜,带领一支能征善战的新闻队伍,为宁波的新闻改革与发展奉献力量。

 
时间: 2013-08-22  来源: 浙江省记协
作者:
 编辑: 刘卓文


(C) 2013 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浙江记协网,www.zja.org.cn 平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