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评奖创优 > 浙江飘萍奖 > 2013评奖 正文

第十届浙江飘萍奖参评者陈小波事迹介绍

坚守新闻理想  践行五种角色

——台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陈小波事迹介绍材料

    陈小波,男,浙江临海人,主任记者,现任台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1994年8月参加工作,1997年5月开始从事新闻工作。先后任黄岩报记者、新闻部副主任、主任,台州日报记者、采访部记者、采访部副主任、主任,总编辑助理。

    “船的力量在帆桨,人的力量在理想。”作为党报的一名新闻工作者,他十六年来,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十几年如一日,他咬定新闻理想不放松,始终以突出的政治热情,践行党的宗旨,当好五种角色;以突出的敬业精神,当好“全天候”记者;始终以突出的业务素养,当好职业标兵。

    他先后获市“两年”先进个人、全市宣传系统先进个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市宣传部“四个一批”人才、市“211”人才等荣誉。2011年8月,还被评为市级“创先争优闪光言行”之星。自2006年以来,采访部已连续四年获全市宣传系统先进集体。

    增强政治意识,当好“把关人”

    他当时政记者十余年,一直从事时政报道,主要采访书记、市长的活动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活动,对宣传好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既当“参与者”,又当“把关人”。市里组织开展蹲点调研活动后,他曾先后三次跟随市委书记蹲点调研,采写了《市委书记的“三个最关注”》等3长篇通讯,引起广泛关注,许多基层干部和一些农民还收藏了当天的报纸。又如,2010年,市党政代表团赴沪苏等地考察,他写了一篇《求解“时代命题”的“台州答案”》的考察报告,被市委作为学习材料在市委读书会上分发,原市委书记陈铁雄对这篇报道这样点评:“我们没看到的,小波看到了;我们没想到了,他想到了,有些情况比我们了解得更全面、更深刻、更到位。”

    自担任集团副总编后,主要分管采访部工作。除了做好重大时政、重大主题、重大突发性事件、重大民生问题、重大典型人物等“五重”报道的策划外,参与日报值班,努力做好“把关人”。参加值班以来,迄今未发生一起重要差错。

    本报编辑部文章最能代表党报观点、传递党的声音。撰写本报辑编部文章是他的强项。如,市委实施“主攻沿海”战略后,他撰写了编辑部文章《大战略推动大转型》,市委领导批示:“能给人很大的启示与鼓舞。”他撰写的《转型升级看台州》,对近年来尤其是金融危机以来台州转型升级的工作作了高度概括,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今年在市委四届一次党代会召开前夕,他撰写的《把握大机遇 实施大战略 构筑大平台 谋求大跨越》本报编辑部文章,对30多年来尤其是最近7年来台州主要工作作了精辟的概括和提炼,对下一阶段台州发展趋势作了一些独到的分析和预见,得到了市委的充分肯定。

    此外,中央领导到台州的重大考察活动,自2003年以来,他每次都担纲采访重任。到目前为止本人先后采访过朱镕基、温家宝、曾庆红、李克强、张德江等领导在台州的考察活动。

    增强策划能力,当好“策划者”

    重大主题报道是党报的重头戏。采访部一直承担着台州日报社重大主题报道的重任。他担任采访部主任后,不但精心做好策划工作,而且坚持参与采写,很多主题报道都取得显著的宣传效果。比如,近年来,围绕应对“金融危机,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这一重大主题,台州日报开设了“创新转型 科学发展”、“坚定信心渡难关”、“重振雄风在此一举”、“迈向滨海时代的脚步•沿海行”、“走向蓝海、重振雄风” 等重要栏目,先后推出了“暖春之旅•台州制造业深度调查”、“金融危机下的人才故事”、“新四千精神引领突围•对话70后企业家” “转型升级看企业、看产业、看项目”等一系列报道,引起广泛关注,好评如潮。2010年第28期《报刊审读》专门介绍了台州日报的主题宣传报道经验,省委宣传部副鲍洪俊副部长为此批示:台州日报从实际出发转变发展方式,主题报道先声夺人,高潮不断,经验值得总结。

    同年7月下旬,鲍洪俊还率省委宣传部调研组到台州日报调研时,对台州日报的重大主题报道给予充分肯定。2010年,围绕市委提出的“主攻沿海”战略,由他主持策划的 “迈向滨海时代的脚步•沿海行”一系列报道,市委主要领导在不同场合作了五六次表扬。今年市委提出“实干论英雄”后的决策,在他牵头组织下,开设“实干论英雄,奋力争上游”专栏,浓墨重彩地对各地动态全方位、多角度加以报道,营造了浓厚的实干氛围。市委书记吴蔚荣批示:“党报就是要这样办,为市委中心工作鼓与呼。”

    此外,他还先后主持(或参与)策划的抗冰雪、抗震救灾、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建党90周年等重大主题报道,得到市领导肯定和社会各界好评。

 [1] [2] 下一页
 
时间: 2013-08-21  来源: 浙江省记协
作者:
 编辑: 刘卓文


(C) 2013 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浙江记协网,www.zja.org.cn 平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