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评奖创优 > 浙江飘萍奖 > 2013评奖 正文

第十届浙江飘萍奖参评者陈伟文事迹介绍

新闻之爱 广播之情——陈伟文同志事迹介绍

    陈伟文,现任温州广电传媒集团广播主频率——新闻综合频率总监,研究生学历,主任记者,本届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温州市宣传文化系统首批“四个一批”人才,2009年被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授予首届“浙江省模范新闻工作者”称号。

    陈伟文同志1989年毕业于杭州大学,进入温州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部当了一名记者;1993年参加温州广播史上首个直播栏目《午间直播室》;1996年受命牵头创办温州广播首个专业频率——经济广播,并任总监;2001年任温州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分管新闻宣传,期间又分别参与创办温州交通广播和音乐广播;2005年广电合并,任温州广电总台管委会成员、广播中心常务副主任,2011年任温州广电集团广播新闻综合频率总监。陈伟文同志一直从事着温州广播新闻工作,为温州广播事业的改革发展做出努力,发挥作用。

    25年来,陈伟文同志始终坚守新闻宣传阵线,实践经验丰富,业务水平好,管理能力强,工作业绩突出,是一位懂业务、有想法、敢创新、有激情的新闻工作者。

    陈伟文同志从业以来获奖作品很多。仅自2006年以来,他采写编辑的新闻作品获浙江省新闻奖一等奖10件、省广电新闻奖一等奖7件;中国广播剧专家奖金奖2件,银奖3件;两件作品分别入选浙江省第九届、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他策划并参与编辑的三个新闻专稿分别获得了当年度省新闻奖和省广电奖一等奖。他的专业论文《试析我国传媒产业经营中的缺失》曾在浙江万里学院文化与传播系被作为教学资料,并在《浙江万里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可以“看”的广播新闻》曾获省广电新闻奖二等奖。他曾连续十年在单位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先后当选温州市第八届党代会代表,温州市第八届、第九届政协委员。

    一、坚持学习,提高新闻业务水平

    陈伟文同志在平时工作中,能够坚持新闻立台,把好舆论导向,关注社情民生,用新闻传递正面能量,积极实践“走转改”和“三贴近”,努力完成好各项宣传任务;能够积极参与新闻话题策划、新闻稿件采编,有效组织重大新闻战役和各种主题宣传,开展新闻社会活动和品牌建设;重大新闻题材做到参与采编组稿,撰写新闻评论和编后。坚持十七年新闻审稿工作,把好导向关,确保新闻质量和播出安全。

    在新闻广播工作期间,除了做好主题宣传,陈伟文同志十分重视舆论监督和突发新闻事件的报道工作。2010年策划推出舆论监督栏目《温广新闻调查》,以客观、公正、理性、善意为宗旨,坚持独立性和独家性,三年来做了大量舆论监督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反响,收听率跃居温州地区前茅,2012年度该栏目被省记协评为浙江新闻奖“新闻名专栏”。2011年7.23动车事故当晚,他在得到消息后紧急部署,仅在事故发生的20分钟后就启动突发事件报道预案,派出记者赶往现场,打通节目进入直播,使新闻广播成为最早报道事故的媒体,最早开始直播的媒体,记者最早达到现场的媒体。这次直播报道一直持续了27个小时。血站供血紧张,他们在节目中发动市民前往献血;医院缺乏人手,他们发动志愿者参加;现场车辆拥堵,他们在节目中疏导交通开辟生命通道,在突发新闻事件面前,真正履行了一个媒体的职责和社会责任。次日下午,他还根据前方记者传回的现场录音,编写了广播新闻《7.23动车事故现场两岁女孩奇迹获救》,新闻播出后很多人感动流泪,在听众中引起广泛反响。该作品获得了当年省新闻奖一等奖。

    二、敢于创新,积极投身新闻实践

    就广播来说,从珠江模式到专业台的兴起,从直播互动到类型化、细分化节目……广播的崛起和复兴正源自于一次次突破和创新。创新是广播发展的灵魂,广播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实现新的跨越。

    陈伟文同志在工作中敢于突破,勇于进取,富有创新精神。在坚持做好新闻的同时,始终用创新的理念来打造栏目品牌,清晰节目定位,鼓励有序竞争,经他策划打造的许多广播品牌栏目在温州家喻户晓,甚至在国内广播界也颇具影响。如《早安!温州》、《空中服务台》、《花儿朵朵》、《哈哈可乐派》、《大铭的快乐时间》等都深受听众喜爱,刮起收听旋风。《哈哈可乐派》节目最多时全国有16家电台在同时播出;《花儿朵朵》节目曾两次荣获广电总局全国少儿节目精品评审活动“优秀少儿广播栏目”一等奖;特别是《大铭的快乐时间》节目更是引起国内同行关注,温州广播“大铭现象”名噪一时,成为许多专家学者研讨的案例。陈伟文同志还大胆改变传统新闻栏目的播报编排方式,提出新闻成本理念,提高新闻运行效率,使温州广播老牌新闻栏目《温州新闻联播》老树开花,收听率大增。推出的《警民时时通》用全新的“定点热线、定人答复、定期解决”节目运行理念,使温州市公安局当年群众投诉率下降34%,国家公安部还专门介绍推广该节目的做法。此外,他还善于打造新闻活动品牌,组织推出的“爱心助学温暖行动”、“新闻惠民进社区”活动在温州拥有广泛影响。爱心助学活动还获得2011年度浙江新闻奖“社会活动”奖。可以说,创新的思想始终贯穿在他的新闻实践中,也是他做好新闻工作的法宝。

    三、履行职责,努力推进事业发展

    从业以来,陈伟文同志恪守新闻工作者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全身心投入工作,努力在新闻实践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以聪明才智为事业发展尽一份力。

    他在经济广播工作时,由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佳,经济台集体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当初的团队成员后来都成了业务骨干、中层干部,还培养出了好几位频率总监,带出了一支思想业务素质过硬的队伍。

    在广播中心工作时,陈伟文同志大力推进新闻宣传改革,鼓励以平等视角、平实语言、平民情怀做好民生新闻,尝试新的新闻报道形式,注重提高新闻的可听性、传播力和公信力。2004年和2005年,温州广播两档当家新闻栏目《早安!温州》和《温州新闻联播》先后被评为省广电新闻奖“优秀栏目”。2006年《早安!温州》又评上省首届广播电视品牌建设“优秀栏目”。此外,四套广播频率的节目创优、节目收听率、新闻外宣也屡创新高,受到上级领导肯定和听众好评。2010年,温州广播获中国传媒大学和CTR央视市场研究联合调查评出的“中国最具品牌贡献力广播电台50强”,交通广播还获得“中国交通广播前十强”称号。

    在新闻频率工作时,陈伟文同志采取“以优定岗,以质论价”为核心的采编播管理考核机制,对频率实行专业化改造,突出新闻立台特色。除了把《温广新闻调查》打造成省新闻奖“新闻名专栏”外,另一档热线投诉类栏目《空中服务台》也在2011年获得省广电新闻奖“优秀栏目”荣誉。至此,新闻频率四档新闻栏目全部成为省级新闻名专栏。频率新闻外宣连续三年获中央台“中国之声”地市级台发稿前十强、省台“浙江之声”年度发稿第一名。2010年,陈伟文同志参与并成立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温州节目制作室,制作的广播方言节目《魅力温州》每天在欧洲和美国播出,节目的成功传播还使温州话在今年被列为我国对外传播的第61个语种。

    对陈伟文同志来说,新闻工作不是简单的一份职业,而是一种理想,一份情怀。新闻之爱,广播之情,已融入他的生命,刻骨铭心。他是一位真性情的媒体人、一个敢作为的新闻工作者。

 
时间: 2013-08-21  来源: 浙江省记协
作者:
 编辑: 刘卓文


(C) 2013 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浙江记协网,www.zja.org.cn 平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