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友好交往 正文

浙江省新闻代表团赴芬兰瑞典英国考察

加大外宣力度    展示浙江形象

  应芬兰西萨沃报社、瑞典瑞中文化交流协会和英国华商报社的邀请,由省记协虚假新闻投诉中心副主任肖敏健为团长、浙江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理事吕铁鹰、温州市广播电视传媒集国副总裁李志坚、丽水日报社副总编辑庄育平、交通旅游导报社副总经理赵建、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财务部主任张贞红为团员共6人组成的浙江省新闻代表团于2012年6月23日至7月4日赴芬兰、瑞典、英国考察访问。期间,专程访问考察了芬兰西萨沃报社、瑞典瑞中文化交流协会和英国华商报社,与上述报社、协会的负责人和有关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就新闻出版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圆满完成了新闻工作交流考察任务。虽然考察时间只有短短的十二天,但大家深深体会到:这是一次开放之旅、发现之旅、文化之旅。

  一、深入进行新闻出版工作考察活动

  在芬兰、瑞典、英国访问期间,代表团考察了芬兰西萨沃报社、瑞典瑞中文化交流协会和英国华商报社三家媒体和单位,深入探讨新时期下媒体运作方式、如何应对网络对纸质媒体的冲击、记者职业操守、加强国际媒体间交流合作等问题,进一步推进中外新闻工作的交流合作。

  芬兰西萨沃报社:新媒体冲击下的应对

  芬兰西萨沃报社是芬兰南萨沃地区最大的报社,创建于1889年,拥有《西萨沃日报》、《西萨沃晚报》两份大报和10份娱乐性小报,还拥有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2011年《西萨沃日报》的发行量为2. 77万份、《西萨沃晚报》的发行量为3. 73万份,其它10份小报的发行量为4. 5万份。报社有员工450多人,其中记者70人、报纸编辑10人。

  考察中,西萨沃报社总编辑介绍说,西萨沃报在芬兰是仅次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报的第二大报,在欧洲也是一份大报。在芬兰,因为冬天漫长,芬兰人有着很好的阅读习惯,特别是西萨沃报社拥有强大的读者群,其出版的十二份报纸总发行量达11万份,这对一个省会城市人口为5万、全省总人口仅15万的一个省来说,人均拥有报纸份数是相当高的。但是现在压力也很大,特别是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对报纸的发行冲击很大。随着网络版报纸发行,上网阅读报纸的读者也在增加。现在其它报纸读者量一般每年减少1-2%,西萨沃报社能保持不减少就很不错了。

  网络传播虽然具有很大优势,但它与传统纸媒体还是有共性之处的,比如文字和图片仍是它们基本的传播形式。加之,现在网上大量内容都来自于传统媒体报纸,就这一点来说,传统纸媒体和新兴网络媒体是可以互相支持共同发展的。但是,网络报纸投入大,成本高,如何尽快回收成本是值得研究的问题。目前西萨沃报社有一份商业报,要发布或获取信息,必须成为会员单位,交纳会费,通过这样的办法收回成本。还有晚报,多登些社会热点新闻、小道消息、八卦新闻,能吸引读者、稳定订阅量。但这样做降低了报纸格调和记者操守,但为了经济利益,留住中老年读者,不得不这样做。

  在新闻采编过程中,如何保护记者的权利和责任?在芬兰有个记者联合会,所有记者必须注册参加,参加了记者联合会可以为多家报社服务,也可以为国外报社服务,这不违反规则。但记者采访时要事先通报你代表哪家报社,并且只能将采访到的内容提供给这家报社。记者联合会对记者的管理很严格,要求记者采访必须如实反映事实情况,不得断章取义。如果记者采写的内容与事实有较大出入,或存在从个人利益出发有损他人利益的情况,记者联合会要进行严格的审查,情况属实的,记者要被吊销执照。而且芬兰国家新闻信息监管中心对新闻的发布的监管也很严格,有一整套的新闻发布规定,特别是在网络上,虽然是言论自由的国家,但一有恶意攻击性的言论就会被监管中心自动删除。

  瑞典瑞中文化交流协会:中西方文化交流的阵地

  瑞典瑞中文化交流协会长期致力于促进中国和瑞典两国文化事业交流,支持瑞典和中国两国间的文化机构的长期合作项目。该中心与瑞典新闻、报业、多媒体机构、文化机构有着密切合作,曾安排瑞典地铁报报业集团来中国交流访问。《地铁报》是在全球17个国家以14种语言出版27个版本的免费日报,日均发行量逾400万份,日均读者人数超过1500万,是全球最大的国际化报纸,也是最大的免费报纸。

  瑞典瑞中文化交流协会与中国的新闻机构有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曾接洽过宝钢新闻中心、长江日报等中国的新闻媒体,对推动中瑞两国的文化交流合作起到了重要的纽带和推动作用。

  考察中,浙江省新闻代表团和瑞典瑞中文化交流协会就如何保障媒体和媒体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加强对媒体从业人员的管理、媒体从业人员如何遵守职业道德、传统媒体如何应对新媒体的冲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探讨和交流。瑞典瑞中文化交流协会表示,愿意和浙江新闻界进行更加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向更多的瑞典人介绍中国文化。

  英国《华商报»:寻求与国内媒体交流与合作的机会

  《华商报》是1996年创办的,总部设在德国,是欧洲发行量最大的中文报纸之一,面向全欧洲。其宗旨为居住在欧洲的华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英国《华商报》是在总部支持下于2000年11月创办的,针对在英华人的生活需要,不时调整报道内容,竭尽全力为在英华人服务。发行量由最初的9000份16个版面,发展到至今的3万份32个版面,发行量遍布英伦各地。

  在英国的华侨有60万,占英国总人口6000万的百分之一。该报负责人介绍说:欧洲有50多家华媒,只有《华商报》、《欧洲时报》、《欧华报》这三家报社挣钱,其它报纸都是亏本的。华商报为周刊,每周五发行,共32个版。办报资金来源为广告收入,广告内容主要是中餐馆、移民、留学信息、中医药等,一版1/8面积的广告一般收300英镑,分类广告每个18英镑。报社共6人,其中一个实习记者跑采访,其余靠翻译其它媒体和从网络上取稿等。考察中了解到,«华商报》为了更好地为在英华人服务,非常注重与国内外的媒体交流,在欧洲则与《星岛日报》、《欧洲时报》等展开交流,在国内与《中国青年报》和《羊城晚报》等也有合作。《华商报》非常希望能对浙江起到宣传推动作用。比如浙江丽水青田是中国著名的侨乡,20多万华侨分布在世界各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且在欧洲的丽水青田华侨人数众多。《华商报》希望能与浙江新闻界建立一个互通信息的平台,让华侨随时了解家乡的变化和发展,也让家乡更加了解华侨动态,更好的服务于华侨。

 [1] [2] 下一页

 

时间: 2012-10-15  来源: 浙江省记协-浙江新闻界
作者:  编辑: 刘卓文